English

全面做好农村信用合作工作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李高建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非常深刻和丰富的思想内涵,它不仅是新时期农村信用社队伍建设的指针,也是指导农村信用社工作实践的重要行动纲领,对加强农村信用社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改进服务、再造辉煌具有重要的指导方针。因此,必须把“三个代表”的思想和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到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信用社队伍中去。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大力提倡和加强农村信用社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外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和腐朽思想文化乘机而入,也会对信用社员工的思想信念和价值观念产生冲击,使之因思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滋生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思想,以致缺乏应有的政治坚定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信贷工作中产生渎职、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损害了农村信用社的形象。因此,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高素质的信合队伍,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要紧密结合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实际,结合信合队伍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农村信用社各项建设的首位。要引导和教育员工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始终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员工的头脑,大力开展“为谁服务”的宗旨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以合作金融职业道德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金融信贷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学习和教育,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理论水平,打牢思想基础,有效地防止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保持信合队伍的纯洁性。

其次,要加强农村信用社党的建设。当前金融信贷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信用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薄弱,管理和监督不力有很大关系。因此,要健全基层信用社党的组织机构,不断改进活动内容和工作方法,加强和改进学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发挥其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以坚定的信心,高昂的热情,勤奋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同时,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大力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信用社各级领导班子。

第三,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信合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要坚持以党和人民满意为标准,严格行风行纪,强化监督教育和培训,做到依法管理,严肃查处金融信贷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全面提高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信合队伍。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认真履行金融信贷职责

金融信贷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充分认识农村信用社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面向农业、面向农村、面向农民,努力做好农业生产的信贷支持工作,正是落实并坚持“三个代表”的集中体现。

一是坚持按合作制原则规范农村信用社。巩固农村信用社规范成果,按合作制原则规范农村信用社是农村合作金融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巩固规范成果,通过清股扩股,调整股权结构,把信用社经营成果与入股社员的利益密切结合起来,加大入股社员的民主管理力度,增强民主管理、民主办社的观念,监督信用社的经营,规范信用社的服务方向,使农村信用社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合作金融组织,努力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在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是继续做好信贷支农工作。农村信用社是最好的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是新形势下农村金融的主力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信用社日益成为促进农村市场启动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必须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尤其是本地农村经济发展计划和资金需求,实行增加总量与调整结构并举的方针,大力增加存款、盘活旧贷、用好用活信用社资金。要根据农民的需求,适时做好农村季节性的信贷服务,进一步提高农户的贷款面,加大对农业的信贷服务和支持。特别是在当前启动农村消费市场工作中,农村信用社应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真正成为新形势下农村金融的主力军。

三是要进一步延伸提高信贷支农的范围和层次,找准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广大农户、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作为农村信用社最基本的客户,作为信贷服务的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信贷方式,把信贷资金投向“三农”,优先保证粮油等生产贷款的需要,对大宗农产品的种植和畜、禽、水产等养殖业给予贷款倾斜,推动农村经济上台阶。同时,要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的基础上,加大对大型农机具、运输工具、住房等方面的信贷投入,全面启动农村市场。

四是充分认识帮助乡镇企业走出低谷的重要性,有计划地重点支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龙头企业。用经济合同做保障,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市场连接起来,形成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集约化生产经营方式。按照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原则,扶持那些合理利用本地资源,对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实现农副产品的就地加工增值,促使乡镇企业实现二次创业。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依法建社、从严治贷

农村信用社作为支农的主力军,担负着支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任,与先进社会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利益息息相关。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托,必须抓住“三个代表”这个根本,坚持依法建社,从严治贷。

要逐步健全和完善用法制、机制育人管人用人的队伍管理机制,结合实际组织员工全面系统地掌握金融法规、专业知识和法律常识,增强其遵章守法的自觉性。着力改革和完善依法管理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使信用社职工队伍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依法建社落到实处。

必须认真执行金融法规和法律规定,在对贪污、挪用和侵占案件认真查处的基础上,还要抓好违规搞账外经营、违章发放贷款、收受贿赂,酿成资金损失案件的查处工作。信用社内部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正确行使监督权力,坚持实行各环节工作人员定期轮换制,基层信用社主任交流、轮换制,内部不同岗位之间建立严格的工作程序,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层层签订防范案件责任书,建立起上下级环环相扣、共同防范的机制。同时,要面向社会公布农村信用社员工违法违纪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向贷款单位或个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实行多渠道、全方位、内外部监督有机结合的方法,强化监督职能,切实改变监督不力的状况。

总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做好农村信用社工作,既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各级农村信用合作部门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增强信心,明确方向,开拓进取,更好地发挥农村信用社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